400-153-8153           lanyang008@yeah.net
欢迎来到浙江岚阳企业管理咨询机构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热烈庆祝国企三项制度改革培训班开班!
来源: | 作者:熊雄 | 发布时间: 260天前 | 207 次浏览 | 分享到:

提高企业活力,调动企业家和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改制企业要不断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完善市场化用工制度,合理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真正做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增能减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

岚阳咨询解决方案中心对此进行了梳理规划,整合大学专家、教授及相关领域学者等师资资源,充分以学员培训需求为前提,"量身定做"个性化教学计划。采用理论讲授、现场讲授、结构研讨等多种教学形式,深入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论述,加强党的领导,完善企业治理,强化国有企业干部政治忠诚、思想忠诚、事业忠诚,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多层次的激励约束体系。

在文山州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群人力资源部与岚阳(杭州)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和积极筹备下,“国企改革三项制度及业务管理规范培训班”正式开班。通过理论授课、案例教学、情景教学、分组研讨、圆桌沙龙等形式,为学员们开展培训。文山州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胡毅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课程分成5节课程展开,分别是《国有企业薪酬绩效管理设计与践行》、《人力资源体系建设与劳动风险防范》、《国企用工管理和干部选拔》、《国企权责统一的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和《公司治理(董事会)流程与规范》。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企应当:

①创新体制机制建设
②激发创新活力
③增强创新能力

在绩效管理上,首先应该关注绩效管理的目的。

绩效管理的根本目的:
①确保公司战略目标有效落地和资源合理利用
②夯实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基础
③营造公司内部奖优罚懒良性竞争的组织氛围
④激发员工不断进取追求卓越目标的内驱力

⑤提升管理干部团队管理意识与能力

 

绩效先要关注责任结果,然后再衡量过程的行为,即先看“创造了多少价值”,然后再看“如何创造的价值”。

通过合理的绩效考核评分指标,制定不同部门、岗位的绩效评分标准,对每人进行考核评分。

明确绩效结果应用在薪资调整、绩效奖金发放、晋升晋级、评奖评优、培训发展、干部任免等多方面的挂钩要求,形成市场化的聘用机制。

 

在人才培养上,对员工进行分类,对不同类型的员工采取不同的人才措施。

构建”比学赶帮超“文化,帮助下属在”比“中发现极简学习路径,在多元化路径中”学“,也可以采取教练四步法,让老员工都成为教练,一帮一。


在用工管理上,首先明确国企用工存在的三大问题:

1. 用工未实现市场化,用工管理仍以身份管理为主

2. 岗位管理作用发挥并不明显

3. 对多元化用工策略的重视程度不足

 

另外遵循四大原则:

1. 定编定员,实行总额控制
2. 人员招录,实行三公原则

3. 员工流动,按流程执行

4. 额外用工,采取多元化模式

 

和用工基本策略:

1. 工作分析,解决任务饱和度问题

2. 人效定额,解决定编定员难题

3. 岗位分类,灵活运用 5 大用工模式

 

在任职契约化管理上,可以

1. 通过目标链锁体系使个人和部门的责权利明确、具体,避免“死角、暗区和交叉带”,促进分工和协作,提高工作效率和业绩。
2. 通过上下沟通,使个人目标、团体目标和企业目标融为一体,促进全员参与,增进团结,既避免了本位主义,又能集思广益。
3. 通过授权,分权和自我管理,既提高了管理者的领导水平,又提高了员工素质。

4. 通过人人制定目标,迫使每个人为未来做准备,防止短期行为,有利于个人和企业的稳定和长期发展。

5. 通过上下级共同制定评价标准和目标,能够客观、公正地考核绩效和实施相应的奖惩,便于对目标进行调整及对目标的实施进行监控。

 

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本质,其实就是目标管理的延伸,核心还是在于权责利的匹配,如果只给责任却不匹配相应的权力和利益,就会在推进的实施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目标管理要做到指标到人、压力到人,同时利也要能够及时地兑现。

 

在董事会和公司治理上,由于委托人和代理人是不同发利益主体,具有不同的效用函数,二者之间存在着激励不相容问题。

如何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通过一定的制度安排,来协调资本所有者和企业管理者的关系,以防止企业管理者以资本所有者的损失为代价来谋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就是公司治理亟待解决的问题。


董事会是现代公司制度下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产物。

1、设立董事会的表面理由: 现代公司制度的本质是集中分散的资源进行规模化利用,但大量分散的股东们无法就企业经营管理进行有效率的协商和控制。所以便设置一个更为专业、集中、常设的董事会机构,来代替股东会行使核心职能。

2、设立董事会的实质理由: 企业要由企业家来管理。

 

公司制的核心是董事间的权力制衡权力制衡的基础:董事必须有明确的权责,因此董事会运行关注重点为:

1、董事会有无被大股东操纵

2、独立董事是否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

3、董事、经理或其他关键管理人员是否频繁变更


 经过4天紧张而有序的学习,在国企领导、学员,岚阳咨询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国企改革三项制度及业务管理规范培训班圆满结束。

本次培训是集团公司结合新一轮国企改革精心举办的一次集中培训班。全体参训学员严格按照本次培训安排,以饱满的学习热情、积极的学习态度、严肃的学习纪律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这对于完善州建投集团三项制度改革,提升业务管理水平,具有深远而重要的现实意义。